陳情令 分集隨記35 藍湛背魏嬰 湛感慨飲酒

  隨記就是隨心隨想的筆記,有的是個人看法,有的是網路上看到的好料記錄,看了喜歡或認同的話希望您能幫忙分享,沒有廣告的部落格,點閱數字的上升是撰文的動力。



  金凌還是個孩子,在樹林裡同樣的把戲只是換個名字,就又被魏嬰給騙了。人一生的成長過程,大部份都經歷過被騙吧!幸運的損失不大,獲得經驗值;不幸的~唉,為什麼要有壞人呢?

  從江澄那脫身的魏嬰,看到藍湛在橋上等他,感慨的想著之前自己把藍湛預設到對立面是錯的(內容在《對話摘錄 第34-36集》)藍湛等他的那座橋,橋身上隱約刻著朱雀橋」三個字是故意的嗎?如果是故意的,是要告訴觀眾清河在南京嗎?還是要說薛姓家門也曾如溫氏般輝煌?又或是預告金氏的沒落呢?

  見魏嬰一跛一跛的走過來,還說了「我沒事」,藍湛直接掀開衣服下擺看他的腳,疑~古裝不是都還要再穿層長褲的嗎?原來還有短褲呀!看了腳後的藍湛臉色微變了一下,似乎在說
「都這樣了還跟我說沒事。」又好像在說「可惡的江澄,居然敢趁我不在打我老婆。」


  被魏嬰推辭要背他的提議,藍湛乾脆直接背起魏嬰,反正說不過,不如直接行動。魏嬰被拉上背後也乖乖待在藍湛背上,看來他說的「不背」也只是逞強而已。然後心機湛出現了,不直接回答魏嬰
「怎麼認出我」的問題,要他自已想,不過聽他回答「想知道?你自己告訴我的。」時的語氣就覺得很甜。奇怪!背的又不是我,都不知道為何每次看到這,就覺得很開心,這就是戲劇的魔力吧!

  一個溫柔的背嬰名場面還不夠,又安排一個拿酒給魏嬰的場面,還遞給魏嬰第二壺酒後才坐下。之後再來個清笛孔後合奏的對視而笑,相隔十六年後重逢魏嬰的藍湛,很用心的珍愛著魏嬰,畢竟十六年等待的代價實在太大了,好不容易等回來的老婆要好好疼惜。

  聶導真的騙倒我了,我一直當他是劇中的丑角,關於他的部份在《聶懷桑》篇中有討論,這兒就省略了。


  有網友認為聶導在講完祖墳的事離開前,魏嬰對他完整重複了當年聽學時魏導誇扇子的話,表示魏嬰記性很好,不可能不知道藍湛在大梵山是怎麼認出他的。但我比較認同網路上另一種說法:魏嬰因為太常吹《無覊》了,以致於沒想到藍湛是因為這首歌認出他的。再怎麼聰明的人都還是會有盲點的,不是嗎?

  這集讓我有個疑問,就是劍靈被惡詛痕給剌激了,所以噪動不安,而惡詛痕是金凌闖石堡時被留下的,那為何在上集湛嬰入石堡找到金凌時,劍靈沒有噪動呢?

  湛嬰兩人在旗亭酒肆,講到薛洋受金光善庇護,曉星塵失蹤的事,藍湛感慨世事無常的拿了魏嬰的酒一口飲下,再次幫觀眾複習「姑蘇一杯倒」這件事。他心中難過的不只是曉星塵和宋嵐的失蹤,應該還有「我為何無法強大到如金光善一般,想保護魏嬰就保得下來。」這也是他後來會去接仙督職位的理由之一吧!





下一篇:隨記36 醉湛偷公雞 湛嬰入義城
上一篇:隨記34 湛為嬰趨狗 金凌私放嬰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板橋港仔嘴 信仰 港仔嘴福德宮

蚊帳大使 凱薩琳

Qutux niqan 泰雅族的共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