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緣》國語版(原唱:羅文) 歌詞及其他相關資料

這首歌是台灣電視公司於1988年播出的八點檔連續劇《八月桂花香》主題曲,當時很迷羅文的我還跑去買了錄音帶。隨著時光的流動,對劇情已經沒有印象了,但這首歌仍時時在腦海中迴旋;歌詞中的「漫漫長路起伏不能由我」及人海漂泊嘗盡人情淡薄」也逐漸因人生的年輪增長起了共情。果然好作品是會讓人咀嚼一輩子的。祈望我這一生回首時,會有「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的修為,並能給世界留下一縷輕淡的桂花香。


Google簡報

作曲:徐日勤
原唱:羅文

歌詞
塵緣如夢 幾番起伏總不平 到如今都成煙雲
情也成空 宛如揮手袖底風
幽幽一縷香 飄在深深舊夢中
繁花落盡 一身憔悴在風裡 回頭是無晴也無雨
明月小樓 孤獨無人訴情衷 人間有我殘夢未醒

漫漫長路 起伏不能由我
人海漂泊 嘗盡人情淡薄
熱情熱心 換冷淡冷漠 任多少深情獨向寂寞
人隨風過 自在花開花又落 不管世間滄桑如何
一城風絮 滿腹相思都沉默 只有桂花香暗飄過


相關文章《歌 -「塵緣」羅文 /唱 1988 》摘錄

這首歌詞我覺得娃娃好過林夕的原因,就在於填詞的是用女性的角度,「明月小樓 孤獨無人訴情衷 人間有我殘夢未醒」,這首「塵緣」日後有許多歌手翻唱(殷正洋還因為這首主打的翻唱專輯,拿下他的第三座金曲獎最佳男歌手),但唱最好的還是羅文自己的版本,就在於羅文將這首歌底蘊裡的柔情起承轉合詮釋地恰到好處,深得箇中三味,前段自憐、中段自傷、最後自在,漫漫長路起伏不能由我的「緣來不拒,緣盡不驚」,漸漸轉變為成也為君,不成也為君的「只有桂花香暗飄過」。

年紀漸長,反而對「熱情熱心換冷淡冷漠」這句歌詞體悟更多。1996年,羅文出道25週年,自己重新詮釋過的版本,隨著人生歷練,放慢速度的演唱,歌聲也不再追求乾淨清麗,粗糙的聲線,情感收放別有一番風味,只可惜電子合成樂用了多一點,可惜。

「塵緣」是一首現在的年代不再出現的歌手、歌型、歌詞、歌曲,但它退流行了嗎?我不覺得,在一個人獨處的夜晚,泡杯香片,讓音響流洩這首歌,思緒飄到從前,心在人在,人去心死,「孤獨無人訴情衷 人間有我殘夢未醒」。


主題曲《塵緣》- Google文件友善下載






台視《八月桂花香》YouTube免費欣賞

**********************************************************

蘇東坡《定風波》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白話翻譯:
不用注意那穿林打葉的雨聲,不妨一邊吟詠長嘯着,一邊悠然地行走。
竹杖和草鞋輕捷得勝過騎馬,有什麼可怕的?一身蓑衣任憑風吹雨打,照樣過我的一生。
春風微涼,將我的酒意吹醒,寒意初上,山頭初晴的斜陽卻應時相迎。
回頭望一眼走過來遇到風雨的地方,回去吧,對我來說,既無所謂風雨,也無所謂天晴。

此詞作於宋神宗元豐五年(1082),爲蘇軾貶謫黃州後的第三年

資料來源:讀古詩詞網

**********************************************************

在動健康帶領時,使用的是戲劇MV版,從頭到尾就是在做「十拳十美」,也有人叫它「百拳百命」。其實就是訓練肱肌的張握拳頭,搭配手臂的抬高與放下。

張握拳頭時,要把手掌張到最開再握緊。這個動作有星星閃爍的意像,希望每個人都能發光閃耀到最後。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板橋港仔嘴 信仰 港仔嘴福德宮

蚊帳大使 凱薩琳

Qutux niqan 泰雅族的共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