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令:第一集細節整理(附EP1解析用簡報)EP01 2-1

《山河令EP01》簡報 - 歡迎分享使用


《山河令不是一部新劇,在看完《陳情令》後,孩子曾問過我要不要看看。不過那時已經因為王一博的關係狂看這就是街舞,就和它擦身而過了。在看迪麗熱巴的古裝作品時,因為龔俊在《安樂傳》中的出彩表現,引得我決定看看《山河令》了。

第一集一開始花了2:27交待大架構後,就花了29:55的時間演出周子舒的過去,相關資料整理於《山河令:第一集重點整理(附EP1解析用簡報)2-2,這篇主要講前後剩下的12分鐘,這短短的時間內交待的細節很多,但得二刷細看才會了解劇組是多麼的用心!

前面的二分半鍾有三個重點:
一、鬼谷外的神佛與容炫
鬼谷外的山頭上,刻的其實是佛像,這集後面閃過的內部結構也有許多佛像,和它名叫鬼谷有極大的反差。所以口白說的大魔頭容炫,真的就是大魔頭嗎?

二、武庫的鑰匙不只琉璃甲
一開始的敍事畫面中,有張武庫鑰匙圖,圖上除了琉璃甲外,還有一支像髮簪的鑰匙。

三、王爺手中的白衣劍
周子舒雖掛冠而去,遠離王爺,但終究還是會再和王爺見面,而且是以階下囚的狀態出現。這個暗示表現在王爺擦拭他的貼身配劍。(是暗示嗎?還是只是剪接上的巧合?)


後面的九分半鍾劃分為二個區塊,分別為群鬼出谷與雙男主相遇;在不賣弄神通的前提下,於武俠劇中巧妙的融入鬼片、僵屍片、仙俠片及舞劇特徵,是這部劇令我讚賞的原因之一。

鬼谷谷主
鬼谷谷主的出場非常神秘,沒有拍出臉部,最後鏡頭也只停在了擦紅色眼影,瞪得惡狠的雙眼。當然,大部份觀眾可以透過溫客行和阿湘之間的對話,以及核桃的連結,很快的猜出鬼谷谷主就是溫客行。

鬼谷這段,交待了溫客行指力超強、重清潔及有大計劃要做。指力超強以徒手捏爆核桃表現,重清潔則是在他殺了一個部下後的抹手動作。而有大計劃要做,則是鬼王要的根本不是琉璃甲,而是天下大亂。因為吊死鬼早就被他解決了,但他仍然以找尋吊死鬼及琉璃甲為由放群鬼出谷。

吊死鬼的纒魂絲和《有翡》中鳴風樓的牽機線是同樣類型的武器,雖然一開始的運用畫面讓我覺得太牽強,好在之後的運用就有趣合理多了。

白衣
溫客行的第一次亮像(鬼谷不算)身著白衣,巧的是,子舒的劍也叫白衣。另外有網友指出,老溫和子舒的原型其實是白居易與元稹,並指出了相關的例證。有興趣的可以參考下面三篇網路文章:



連網不方便的或看簡體字有困難的朋友,等後面寫到相關細節也會引用,就請期待吧。

乞丐做三年,皇帝也不換
此時距子舒離開晉王也不過三個月,為何子舒要說這句話呢?原本我想的是「帝力於我何有哉」的概念。二刷後覺得是子舒辭職時,晉王跟他說「三年之內,本王必入主中原,身登大寶。」有關,此時子舒已看清晉王並非值得效力之人,也因為了解晉王的內部組織,知道晉王無法撼動帝業,才有這麼一說吧!


客行悲故鄉
溫客行和顧湘這對主僕的亮相,讓我開始對這部劇有想一直看下去的感覺。除了是衝著龔俊看這部劇的原因外,還有二人的名字、平起平坐的畫面、酒壺的位置配上「主人」的稱呼,讓我直覺這部劇很有料。後面劇情證明,我的直覺是對的,阿湘對溫客行來說,真的不只是個小婢女那麼簡單(別想歪,不是侍妾那種)。

網友們普遍以溫庭筠的《商山早行》來說,阿湘的悲劇結局早在亮像時就已預示。

晨起動徵鐸,客行悲故鄉。
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
槲葉落山路,枳花明驛牆。
因思杜陵夢,鳧雁滿回塘。

白話文
黎明起牀,車馬的鈴鐸已震動;
一路遠行,遊子悲思故鄉。
雞聲嘹亮,茅草店沐浴着曉月的餘輝;
足跡依稀,木板橋覆蓋着早春的寒霜。
枯敗的槲葉,落滿了荒山的野路;
淡白的枳花,鮮豔地開放在驛站的泥牆上。
因而想起昨夜夢見杜陵的美好情景;
一羣羣鴨和鵝,正嬉戲在岸邊彎曲的湖塘裏。

ㄏㄨˊ 植物名。

:ㄈㄨˊ動物名。也稱為「野鴨」。


路青山外,舟綠水前。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

白話文
旅途在青山外,
在碧綠的江水前行舟。
潮水漲滿,兩岸之間水面寬闊,
順風行船恰好把帆兒高懸。
夜幕還沒有褪盡,旭日已在江上冉冉升起,
還在舊年時分,江南已有了春天的氣息。
寄出去的家信不知何時才能到達,
希望北歸的大雁捎到洛陽去。

巧的是,溫客行正是從青崖山鬼谷出來的。

晒太陽及以手捕光
晒太陽及以手捕光的動作,在這部劇有前後呼應的作用,有幸寫到相關的集數再討論吧。這裡我傾向子舒回答阿湘他是在晒太陽時,溫周二人的對望是在說「我知道你們剛剛在討論我」,所以才會有溫客行稍微拿扇遮臉的動人畫面。那應是在表示「不好意思,被你發現我們在說你。」而不是所謂的一眼萬年。真正讓溫客行注意到子舒的是他在閃躲阿湘第一擊時的假摔。老溫不但是那時才開始認真看子舒,甚至是驚訝的站起來認真看。

成嶺的優點
成嶺在第一集中表現出了他的樂善好施,謙恭有禮,不畏惡勢力的個性。他的名字讓我想到了蘇軾的題西林壁》,這是作者在向我們傳遞「人們總是被無窮欲望所困擾」的概念嗎?還是「江湖(社會)的樣貌,是無法只從一個面向看清的」。

題西林壁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融入舞步鞭法
阿湘執鞭的畫面很好看,不過從露出的替身臉,讓我很懷疑那個使長鞭抬腿轉圈的高難度華麗動作,不是周也而是替身做的。



山河令:插曲《孤夢》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板橋港仔嘴 信仰 港仔嘴福德宮

蚊帳大使 凱薩琳

Qutux niqan 泰雅族的共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