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情令 分集隨記42 魏嬰身份現 藍湛護嬰離

  隨記就是隨心隨想的筆記,有的是個人看法,有的是網路上看到的好料記錄,看了喜歡或認同的話希望您能幫忙分享,沒有廣告的部落格,點閱數字的上升是撰文的動力。


  芳菲殿密室中有個有趣的地方,就是在場的活人中,大概只有金凌和蘇涉真的不知道莫玄羽就是魏嬰(接下來有點像繞口令,為了不讓大家看得頭昏眼花,所以不以文章的形式寫)

  金光瑤已經猜到莫玄羽就是魏嬰,
  也猜到藍大及藍湛知道,
  基於他對藍大的感情,
  他還是要假裝不知道藍大及藍湛知道。

  江澄清楚藍湛知道莫玄羽就是魏嬰,
  但不知道其他還有多少人知道,
  基於保護魏嬰及金凌,
  他要假裝不知道。

  聶導知道藍湛知道莫玄羽就是魏嬰,
  也知道金光瑤已經猜到,
  基於保護魏嬰及自己,
  他要假裝不知道。

  藍湛知道江澄及藍大知道莫玄羽就是魏嬰,
  也知道金光瑤已經猜到,
  基於保護魏嬰及自己,
  他要假裝不知道。

  藍大可能知道江澄知道莫玄羽就是魏嬰,
  也知道金光瑤已經猜到,
  基於保護藍湛及自己,
  他要假裝不知道。


  這個事件中,身體受創最重的當然是魏嬰,他被金凌剌了一劍;但心靈受創最深的卻是金凌,他內心有點崇拜的人,竟是他認為的殺父仇人,而且這個人還救過他。所以他想殺他為父報仇,在密室中第一劍沒剌中,在門口樓梯下就下不了死手。

  在階梯中層被包圍時,魏嬰一度將藍湛推開,要他和自己劃清界線,但藍湛已經失去過魏嬰十六年了,他這次選擇站在魏嬰身旁。這裡有個一刷時看不太懂的地方,就是藍湛何要說
「一條獨木橋走到黑的感覺確實不差」,這放在下一篇章討論。導演在魏嬰摘面具及被金凌剌中時,給上面頭頭們每人的臉部特寫,及聶導的手部特寫,只能用精彩細緻來形容。

  大雨中,藍湛以靈力為魏嬰療傷,是肖戰演技好還是化妝的關係,怎麼可以做到脖子上的血管青筋都暴凸出來,然後又回到平靜如常?療傷後藍湛問魏嬰笑什麼,魏嬰的回答更證明了藍湛才是那個看清一切,只為了他好的人。對話抄在《對話摘錄 第38-42集》歡迎點閱。


  療傷後吐血暈倒的魏嬰,在靜室中醒來,身上只穿著裡衣,應該是藍湛幫他換上
的,估計裡衣也是藍湛的,全身應該還都被藍湛替他擦乾淨一回。幫一個全身溼透的傷患做這些事,應該是理所當然的,病人醒來後看看傷口也是合情合理,第一次看時沒覺得有什麼不妥,都是男生沒什麼好避諱。但扒文時卻看到這被說得甜滋滋的,是我觀念太開放了嗎?

  藍大說話的用字遣詞一向令我欣賞,明明是魏嬰人人喊
打無處可藏,卻被他說成「先請魏公子屈尊在這住下吧!」我何時才能學會如此給人尊嚴的禮貌用語?同幕戲中,藍大與藍湛的對話從「你是否也得給我一個交待?」到「否則我就不會讓忘機把你帶回來並為你療傷了。」是一連串邏輯的理性思考:

  藍大你又是如何判定一個人是否可信的呢?你相信魏公子,可我也相信金光瑤,大哥的頭顱是否在他手上,我們沒有人親眼目睹,都是憑著我們對另一個人的瞭解,相信那個人的說辭而做出的判斷,你自認為了解魏公子,所以你相信他。同樣,我也認為我了解金光瑤,所以我也相信他,你認為你沒錯,難道我就不能認為我自己是對的嗎?」


  我喜歡有
邏輯且理性的對話,這樣的人多一些,世界就會少一些無謂的紛爭吧。



下一篇:隨記43
 鞭痕真相現 嬰湛會青羊
上一篇:隨記41 與聶大共情 小紙人歷險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板橋港仔嘴 信仰 港仔嘴福德宮

蚊帳大使 凱薩琳

Qutux niqan 泰雅族的共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