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情令 分集隨記43 鞭痕真相現 嬰湛會青羊

  隨記就是隨心隨想的筆記,有的是個人看法,有的是網路上看到的好料記錄,看了喜歡或認同的話希望您能幫忙分享,沒有廣告的部落格,點閱數字的上升是撰文的動力。


  冷僻且難習的清心音及亂魄抄到了這些頂流人士的手中,都一聽或一看就會,當學覇真好,至少可以花比較少的時間在學習上,就可以多接觸其他的生活經驗面向


  藍大敍述有關戒鞭痕的內容,我不太能理解,為何藍湛不讓大家搜查伏魔洞?劇版在這部份沒有交待,而且打了三百下戒鞭,顯得打戒鞭好像沒什麼了不起的;真正可怕的懲罰應該是一下就很可怕了才對。更何況藍湛在不夜天,也沒有多不好的表現,為什麼要受那麼重的
懲罰?

  好在網路大神多,有人給了精彩的腦補解答:
窮奇道截殺後,魏嬰暈倒被溫寧帶回亂葬崗(魏嬰動用陰虎符後會因心神耗費而暈倒),溫情姐弟上金麟臺請罪前,給魏嬰下針讓他昏睡三天,這三天發生什麼劇版沒交待。但藍大說了:「忘機獨排眾議,惹出了不少亂子。」所以只能自己想像
惹出什麼亂子:



  嬰湛都有除奸扶弱的人設,對於溫家姐弟的請罪,藍湛應該有出面說了些話,才會有第46集蓮池上溫寧對藍湛說:「謝謝你當年在金麟臺為我們說話。」的情節。金氏處死無辜老弱,藍湛應該也做了一番阻撓,可能還打過一場(救阿苑時手上是污跡斑斑的),可惜沒能救下溫氏眾人。因為魏嬰沒出現在金麟臺,所以藍湛趕去伏魔洞找魏嬰,當他到時魏嬰早已離開,只遇到發燒昏迷的阿苑(救阿苑時藍湛手上無傷,所以是在魏嬰墜崖前去的。)為了先安置好阿苑,藍湛才會比眾人晚到不夜天。

  魏嬰在藍湛面前墜崖的打擊,使藍湛失去理智的想護住其他屬於魏嬰的東西,所以阻止所有人進入伏魔洞。
公然護著夷陵老祖及溫氏餘孽,又阻止眾人搜查伏魔洞,為了保護藍湛,
藍老只能把他帶回雲深不知處重重懲處,三百下戒鞭藍湛雖然挺了過來,但也傷重三年不能成行,算是給蘭陵金氏及仙門百家一個交代。

  這就可以解釋為何第卅三集魏嬰第一次在靜室中醒來,問了藍湛:「為何是三年後?」及「不過當時,你真的信我嗎?」藍湛的沈默不答。背上的戒鞭痕,就是我信你的證據,既然有證據,就不用多說什麼,有一天自然會明白。上一集藍湛和魏嬰被包圍時,藍湛對魏嬰說:「你記不記得,在雲深不知處你問我什麼?」及「一條獨木橋走到黑的感覺確實不
差。」因為他曾努力想救出魏嬰盡力保護的人。雖然最後只救到阿苑,但畢竟是個新生的希望,在阿苑長大的過程中,必然也帶給藍湛不少的喜樂。


  從叔父那回來的藍湛,帶了二瓶天子笑給魏嬰,這該算是當年打破魏嬰的天子笑所做的賠償吧,不但賠了二瓶天子笑,還外加一顆藍湛的
真心,這賠償對魏嬰來說划算得很。

  藍湛回來時,頭上的束冠已拆,有網友指出當晚鏡頭拉遠時,魏嬰在脫腰帶,後來魏嬰在藍大房中屏風後的精神不濟及唇上的破唇妝,是雪夜談心那晚發生美好事情的證據。噯~我的眼力不好加上螢幕小吧,反覆看了好多次才好像看到脫腰帶及破唇妝,都已經搞不清楚是不是像由心生了

  湛嬰二人下山時,魏嬰騎在小蘋果上吹《無羈》
後對藍湛說:我好像已經猜到你是怎麼認出我的了。」並且問這首歌的名字,但藍湛不說,只回答了是藍湛自己做的曲,我認為這時魏嬰才恍然大悟為何藍湛會認出他。




下一篇:隨記44 魏嬰遇棉棉 伏魔大反轉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板橋港仔嘴 信仰 港仔嘴福德宮

蚊帳大使 凱薩琳

Qutux niqan 泰雅族的共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