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舊機場遺址與李芑豐古厝

  看到文章標題有沒有覺得這個「芑」字很陌生,沒見過的樣子啊?趕快查字典(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應該夠權威吧


讀音:ㄑㄧˇ(音同:啟、起、杞、豈
字義:
植物名:
(1)禾本科稷屬,一年生草本。莖稈高大,實粗硬無黏性,供食用。也稱為「稷」。
(2) 一種蔬菜。似苦菜,莖青白色,可生食。《詩經.小雅.采芑》:「薄言采芑,于彼新田。」

[啊哈!「稷」這個字我認得,芈月傳中有提到,芈月的兒子,即後來的秦昭襄王就叫做嬴稷-這就是我不反對孩子看古裝歷史劇的原因]

  了解如何唸標題後的第二個疑問應該就是金山曾經有機場?沒錯,而且還是個軍用機場,只是還沒完成,就因日本在太平洋戰場開始轉向劣勢,又正好有戰機試降失敗,所以就不了了之囉!其實現場只有三個當時壓機場跑道用的石輪和記載碑文,但總是歷史的一環,還是值得前往一觀的。而且李芑豐古厝位於田地中,前往的道路較窄無法會車,將車子停在舊機場遺址,再走路前往較理想。再來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理由要來這,那就是這裡有個三福宮,宮廟最棒的地方就是有廁所可用,出門在外,這是最實際的理由了,總不好意思去看人家的古厝還敲門借廁所吧!



  李芑豐不是人名,而是家號,光是這個家號就夠有學問了。在正廳門前看著看著,真讓我有自慚形穢的感覺,除了芑字不懂字意之外,上聯的第四個字也看不懂,更別說門上的圖騰意涵了,照橫批的字意上猜是蝙蝠吧......




  看完了有二百年歷史的古厝後,看著不遠處還有一間三合院,我猜就是有一百年歲數的新厝了,來到這看他們刻在門框上的對聯及門楣石板上的文字,更讓人感受到知書達理及生活美學的力量。



  越深入探索金山,越覺得這兒是個人文地景都很豐沛的小鎮,對我來說真的是有非常大的吸引力,尤其是有溫泉這件事,實在是讓我超想常常來這的。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板橋港仔嘴 信仰 港仔嘴福德宮

蚊帳大使 凱薩琳

Qutux niqan 泰雅族的共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