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海岸場勘報告


昨天下午帶著兩小至神秘海岸淨灘場勘:

結果重點
1.從水尾漁港安檢所處進入的話,遊覽車只能到員潭溪景觀橋處,離入口尚有5-10分鐘路程。
2.下午四時到達,現場處於背陽面,非常涼爽。
3.約一坪半的小垃圾堆,清出了5包25公升的垃圾,如果有人可以分類及加壓的話,應可縮為3包半,因為有大半的垃圾是塑膠類的瓶子。
4.金山清潔隊電話:02-2408-2523,只要在二週前,把要淨灘的時間地點給他們,他們會把工具運過去,然後在活動結束後回收工具及清運垃圾。

雜記:
  這是我第三次為了淨灘活動來到這,讓我驚訝的是人怎麼這麼多!之前來場勘一次是非假日,一次是週日清晨,人少得真的很神秘。原本的目地是要帶孩子走到沙灘處,看看他們的腳程是否可承受,但才走出洞口沒多遠,就走不下去了,因為有一堆圾垃就在眼前。

  我帶了一小綑垃圾袋,想說先清一下再往前走,沒想到大約一坪半的地方,垃圾居然越清越多,我真是太小看那「一小堆」了,用光了我所有的袋子。其實若是有人可以幫忙加壓或分類的話,應該可以裝更多垃圾,因為有大半的垃圾是塑膠類的瓶子。可惜現場除了兩小被媽媽命令要做之外,沒有人主動幫忙。還有一個孩子走過去時問:「媽媽,他們在做什麼?」,媽媽回答「他們在工作吧!」~令我有翻白眼的感覺。

  清到接近底部時,出現很多塑膠飲料瓶蓋及碎保麗龍,讓我想到環保人士PO在網路上的那些海鳥屍體解剖照,我的眼淚都快掉下來了。我們真該努力清運,看著那些因為沒袋子而無法清理的部份,我開始想也許學生們的公共服務課程,可以來這裡舉行,這樣或許可略盡棉薄之力吧!

  看著垃圾一包包的在後方,我開始想運出去的問題,環顧一下四周,正好有幾個大男生和一兩位小女生在看著我們。我開口問「可以幫我們把垃圾拿出去嗎?放在入口的樓梯下面就可以了。一個可愛的大男孩馬上笑著說可以,這裡很多人願意幫你。」並且順手就拿走了幾包垃圾。我貪心的說了一句「要幫忙撿嗎?我這裡還有垃圾袋。男孩露出尷尬的笑容說「歐,可是我們要走了。」~不過還是很謝謝他們。

  金蕉看了很開心,在我產出下一包垃圾後,馬上開始熱心的推銷「有人要幫我們把垃圾拿出去嗎?這裡還有好多包喔」當然,可愛小孩的叫賣也是有人買帳的,感謝一些人幫我們把垃圾拿出去。後來,金蕉甚至拿了都是保麗龍的垃圾說「媽咪,這包很輕,我可以拿,請問要拿去哪裡?」真是我的寶貝啊!用完我所有的垃圾袋後,我們先將最後5小包垃圾拿出去再回來玩,旺來坐在一塊岩石上望著大海好久,久到三個年輕的大男生用長鏡頭拍了他好多張照片後,還討論要不要去關心一下那個小孩是不是有什麼傷心的事。晚上回來我問他那時在想什麼,他說沒有,腦袋空空的,什麼也沒想。

  玩了一陣子,孩子肚子餓了,帶他們去祭祭五臟廟泡泡溫泉後,再去小七買25公升的市府收費垃圾袋,回頭去把那些放在入口樓梯下的垃圾收一收。旺來抗議道「放在那應該有清潔的人去收吧,我們已經花力氣清了,還要花錢買垃圾袋喔」啊哈!我的腦袋轉到找公家資源上去了;今早打電話去金山清潔隊問,他們說只要在二週前,把要淨灘的時間地點給他們,他們會把工具運過去,然後在活動結束後回收工具及清運垃圾。旺來的抗議原來是啓發我做事方向的KEY WORDS。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板橋港仔嘴 信仰 港仔嘴福德宮

蚊帳大使 凱薩琳

Qutux niqan 泰雅族的共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