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與禮教

  昨天一位穿著不俗的學員來補交資料,我請她勾選婚姻狀況欄時,她遲疑了一下才勾「離婚」,為了讓她感覺舒服點,我告訴她「真巧,我也離婚了!」然後我們就聊開了,這位厲害的阿嬤,居然結兩次,離兩次,而且還和二任前夫各生了三個孩子,更巧的是她的二場婚姻和我的一樣,都是七年結束。

  今天早上和母親聊起了這件事,她說當時父親也是在第七年時開始讓她覺得不愉快,那時的她如果離婚了,也不知道何去何從,所以只好用吵的,想辦法努力維持。我想這就是我和母親不同的地方吧!感覺不對,吵個一兩次就直接離了,沒想過「何去何從」的問題,到底是我太不往遠處看,還是我太勇敢?

  二週前母親還傳達了四嬸婆要交待我的話:「找個男人陪,沒結婚也沒關係,我們可以接受的。」聽了我的眼睛都快掉出來了,什麼跟什麼啊?居然有個「長輩」這麼「開明」的說話!是我涉世未深還是我太保守?怎麼他們會有這種論調?怎麼不在我結婚前就這麼告訴我?還不斷的催我去找個人嫁?

  之前曾和昭南伯談起,其實我本來覺得不結婚也無所謂,要不是為了將來生的孩子不是不父詳,剛好有個對味的人,又正好被催得很煩了,我才懶得結。結果他笑我說:「你還不是屈服於傳統的禮教束縛。」是啊!自認為開放前衛的我,還是無形中被「婚生子」的理論影響了。

  從小看書時就一直有個疑問:武則天不過才二個面首,就被批評得一無是處,那其他被她領導的人不就更無能了?而站在生物繁衍後代的角度看,有能力的本來就可以多配一些配偶以壯大其族群,這中間並沒有一定雄性為尊啊!難道人類就不是動物嗎?倒底這些有關婚姻的道德觀是誰為什麼定下的,真是多事。更別提那所為謂的「在家從父,出嫁從夫,夫子從子」在我看來極其荒繆言論了。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板橋港仔嘴 信仰 港仔嘴福德宮

蚊帳大使 凱薩琳

Qutux niqan 泰雅族的共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