羋月傳 74-75集 太后有喜之爭論



-庸苪
-黃歇

74[27:25:09-28:06:17]
:太后堅持要生下這個孩兒,那孩兒既有母,就得有父,但明日朝堂之上,太后絕不會向眾人提及孩兒的父親,這該如何是好?
:那就讓這個孩兒沒有父親。
:我翻遍所有典籍,自古往今,這事說不通啊!
:怎麼說不通?周人的始祖是怎麼來的?不是天生玄鳥,降而生商嗎?即然周人的始祖出生,是因為他的母親吞了個鳥卵,那沒有父親是在情理之中的。

【萍:還是黃歇讀的書多啊⋯⋯】

--------------------------------------------------------------------------



74[31:57:20-33:08:17]
羋月:將軍真是聰明人,朕數月前,曾夢見先王,先王傷感贏氏子孫人丁單薄,大王孤單缺少臂膀,故與朕入夢孕育子嗣。諸卿不為先王賀,也不為朕賀嗎?......看來,你們竟是大喜過望,喜不自勝了!但朕這會兒身子有些不適,甚感倦怠,那我就先回了。

【萍:真是一痞天下無難事啊⋯⋯】

--------------------------------------------------------------------------



-庸苪
樗里疾
-魏冉
-司馬錯

74[33:33:00-38:02:16]
:諸位追上去又能做什麼?
:你說哪?
:諸位爭執半天,無非想要太后給一個交代,如今太后已經給出了交代,諸位還不滿意嗎?
:這也算交代?......[雜音附和]......先王托夢,太后有娠,這,這簡直是,是拿我們當三歲小兒......[雜音附和]
:那各位想要太后怎樣的交代啊?
:大秦贏氏王家血脈,豈容混淆?
:那各位想要怎樣?難道要逼一個母親,殺死自己的孩子嗎?
:你等誰敢?......誰想動手?先過了我這一關。
:那也不能冒充贏氏血脈。贏氏畢竟是王家血脈......[雜音附和]
:諸位,既然誰也沒有能力阻止太后生下這個孩子,那倒不如想想,這個孩子生下來以后該姓什麼,難道姓義渠君的姓嗎?那他成年以後,要不要分封?分封完了,封地歸誰?義渠?
:不行,大秦將士辛苦得來的疆土,豈能屬於外姓?......[雜音附和]
:那只有姓贏了。
:這,斷斷不可。我等身為大秦之臣,若是坐視王家血脈從此淆亂不堪,何以對先王?何以對列國?何以對後人?
列國?列國早有此先例。
:胡說。哪兒來的先例?
諸位,這是什麼?
  [這是大秦的圖騰,玄鳥。]
天生玄鳥,降而生商,周人始祖的母親簡狄,鳥之卵而生下周人始祖契,敢問,契之父在哪里?秦人始祖的母親姜嫄,踩巨人足跡,而生下秦人始祖棄,請問,棄之父又是誰?
:那,那只是古時傳說,何以能用之今世?......[雜音附和]
:好,始祖們太遠,那就說說今人。當今列國,最強者七國,七國當中,國力與疆土能與我大秦相匹配的,除了楚國,還有齊國,對否?
:庸大人,我知道了,你別說了。
樗里子,今日必須把話說開了。
:你......[離場]
  [齊國,齊國又如何?]
:齊國原為姜子牙的封地,齊國國君原本代代姓姜,如今卻為田氏所代,為何?田氏原為齊國之臣,一心渴望獲得王權,無奈族中人丁單薄,無人幫襯,徒呼奈何?於是田成子想了一個辦法,他廣納美姬,大招賓客,令賓客舍人出入后宮而不禁,幾年之間就多了七十幾個兒子,田氏因此而得以人丁興旺實力大增,至田襄子時,一舉取代姜氏,而成為齊國之王。此為榮焉?耻焉?諸位,太后生子當為贏姓否?
:自然是要姓贏。
:看來,也只能如此了。

【萍:除了有文膽之外,重要的是芈月的弟弟們已經握有重要的軍權,才能這麼屌,不是嗎?】

--------------------------------------------------------------------------




稷(秦昭襄王)
-芈月

75[00:00:00-03:23:14]
:兒臣懇請母后收回成命。
:為什麼?
:兒臣是一國之君,母后若在朝廷上下被人戳指脊梁,兒臣惶惑,如何治理國家?更何況,母后不該罔顧臣心民意,毀了您的名聲。
:大道理不必說了,今日大朝,庸芮的那番話,難道無人轉告你?
:兒臣不能接受。請母后治庙芮讒倿之罪。
:稷兒,當初母親懷上你的時候,也是受盡了千辛萬苦,有人不想讓你出世,用了種種手段來算計你的性命,可我終究還是把你保了下來,因為你是我的孩兒,我的骨肉,我就算自己不活,也要保你平安,當日我身處卑微,尚能保住我的孩兒,如今,誰還能再迫使我殺死自己的骨肉?
:母后,當初與眼下不同。
:有何不同?難道你是說,我當日懷上你是名正言順,因為有一日你可能會當上大王,為我帶來榮寵,母以子貴,所以你的性命更金貴,而這個孩子有可能會為我帶來謗言,會讓人對你舐皮論骨,我就該輕賤他殺了他?稷兒,對母親來說,我腹中的孩兒同你沒有差別,你只想討好那些裝腔作勢的人,對這孩兒,竟然沒有一絲的憐惜,別忘了,他是你的兄弟姐妹。
:兒臣是贏氏子孫,兒臣自有兄弟。
:是啊,你的贏氏兄弟們,有多少都想要你的性命?要你的腦袋?你寧可要那樣的兄弟,也不肯留下母親腹中的兄弟?
母后,兒臣不是容不下你腹中的孩兒,而是您心裡根本沒有了父王。只有那個義渠君。
:你父王已經與我天人永隔,你卻要我做抉擇,那好,我問你,你執意想認的兄弟們,如今大都被葬在城外的墓地裡,而我腹中你的兄弟,卻可以和你繞於膝下,做贏駟的兒子,你來選,要哪一邊?
母后,你為何要逼我?
:是你來逼我的。
母后......
:出去。
:兒臣出去,就跪在殿外,母后什麼時候改變主意,兒臣什麼時候起來。
:隨你。

【萍:很想問問老天爺-對正常懷孕的母親來說,孩子的生命才是最重要的,這是天生的母性。可是對岸卻是直接以政府的高度,用各種手段迫殺生命,這樣的政府怎麼還讓它昌盛呢?】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板橋港仔嘴 信仰 港仔嘴福德宮

蚊帳大使 凱薩琳

Qutux niqan 泰雅族的共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