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餵母乳

2007年10月 吃奶中的旺來
  餵哺母乳,是政府大力推動的觀念,自認為自己能力不差的我,看到大嫂親自帶孩子及哺餵母乳,我竟也起身效尤的親餵了一年。好在我是母乳足夠的那一群,小幼苗在母乳的充份灌溉之下,來到人間的第一年可說是白白胖胖,幾乎不生病的。
  
  看到報紙上有母親投書抱怨醫院的母嬰同室政策,想想自己剛生完還在住院時的狀況,就覺得這次生產,一定要住月子中心,而且是生完快去。在那裡可以讓孩子和其他新生兒一起被護士照顧,可以多爭取到一些些休息的時間。還記得剛生完的第一個晚上,老公抱著一直哭的孩子到手酸又無所適從,剛生完的我乳腺又還沒通,根本沒有母乳,孩子又似乎還不會吸吮,一切是那麼的無助,還好月子中心有床位,趕快入住後,才開始覺得好過些。有人照顧孩子,有人細心的教如何哺餵母乳及增加乳汁量的方法。不是醫院的護士沒照顧孩子,沒教我們方法。而是他們似乎很忙,嬰兒室內的護士更直接跟老公說:有的孩子生來就是來報恩的,不會一直哭要人抱;有的孩子生來就是來討債的......我想,她的意思是要老公自己認份,自己抱孩子吧!


  很多人理所當然的認為母親及婆婆都在的產婦,產後及新生兒的照顧一定沒問題,可是大家都乎略了一點,距離她們當新生兒母親已經是好久以前的事了,很多細節在她們的印像中也不太清楚的,更何況生活環境也大不相同;這時,可以適時接受他人服務是幸福的。醫院和月子中心的分水嶺很明顯,也許是因為我選擇在公立醫院生產的關係,也許不是。但我總感覺到,如果不是有能力住月子中心,那一陣子的生活一定會很不好受。許多家庭不願意再生第二胎,是不是因為不想再過一次那種又累又無助的生活?如果從孩子初生的那一刻起,可以獲得良好的照顧,母親也可以得到充份的休息,那生育率會不會再提昇一些?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板橋港仔嘴 信仰 港仔嘴福德宮

蚊帳大使 凱薩琳

Qutux niqan 泰雅族的共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