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令:第三集細節整理 EP03 4-2


羅漢寺
天亮後可以看到那間夜宿的破廟叫羅漢寺。依沒有廢鏡頭的原則,導演晚上給了石雕羅漢特寫,早上又特別拍了羅漢寺的扁,是要傳達什麼訊息呢?向Google大神問了一卦,覺得下面這段值得搬運過來:

每日頭條:羅漢是阿羅漢的簡稱,是釋迦牟尼佛的得道弟子,地位僅次於菩薩。唐代玄奘法師譯《大阿羅漢難提蜜多羅所說法住記》中記載:佛陀涅槃時,曾令16個大阿羅漢,自延壽量,常住世間,游化說法,作眾生福田,故佛寺叢林裡常雕塑羅漢像,供養者眾。宋代時,又增加了兩位至尊羅漢,堪稱十八羅漢,一直流傳至今。

上面查到的內容中,「自延壽量,常住世間,游化說法」算是兩位主角結局的暗示嗎?


成嶺起床、我累了、入住客棧、我在不方便、不想說便不說
子舒叫成嶺起床的方式,是用枯草輕觸成嶺,以不熟的人來說,算是溫柔的動作了,可惜成嶺晚上驚駭過度,還是嚇醒。醒來後的成嶺發現子舒將外衣給他當被子蓋。這些都在顯示子舒的心軟與心細,亦顯示成嶺的感受力。之後的劇情中,也一直在強調這兩件事。

三刷時看到成嶺在破廟中躺臥的地方,有個斜柱寫著「渡眾生」.與一般貫用的「普渡眾生」少了一個「普」字,以之前老溫說的「佛且不渡有緣人」概念來看,是在暗示廟內的四個人不會全部被作者賜死,而結局證明那時還活著的人只有顧湘沒活到最後,因為「客行悲故鄉」- 這當然是事後諸葛,畢竟我都看完全劇了。

去三白山莊的路上,明明是成嶺累了,子舒卻說「我累了」。在客棧中為了成嶺只好接受老溫的好意並對成嶺說「一夜未睡了,過來小睡片刻我在不方便是嗎?以及後面的「你不想說便不說。」都在表現他的心軟、心細與尊重對方,以便帶出老溫後面說子舒的「嘴硬心軟」。

嘎嘣就過去了、聲若鳳鳴、神清骨秀
覺得這些詞新鮮有趣,就當筆記記下來了,也許是我住在井底的關係吧!感覺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這樣的用法。


蝴蝶骨
張哲翰(周子舒扮演者)的蝴蝶骨真的好看,蝴蝶骨在這集開始被提出及強調,它對老溫的意義重大,後面的劇情會有交待。部份網路資料顯示,蝴蝶骨太過明顯是一種病⋯⋯希望張哲翰的不在有病的範圍內。

自稱吊死鬼
看來纒魂絲還有不少人會用,阿湘問老溫那人為什麼自稱是吊死鬼時,溫客行的表情一副並不在乎的樣子,還有之後在天涯客棧說的話,都讓我在一刷時疑惑重重,引發我想一探究竟的繼續看下去。


阿湘的腰帶
第二天離開破廟後,老溫換了第三套戲服,阿湘則是第二套。這裡老溫的戲服是淺綠紋飾外袍配暗紅腰帶,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這時阿湘的腰帶和老溫應是同材質的。

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纓
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我足。

白話文
水清的時候可以用來洗滌冠纓;
水濁的時候就可以用來洗腳。

**********************************************************

每日頭條:《孺子歌》
在《孟子·離婁上》和《楚辭·漁父》中都出現過這首歌謠。

在《楚辭》中,隱者漁父勸屈原不要過于堅持己見,而應該隨波逐流。當屈原拒絕後,便唱著這首灑脫的歌謠搖槳而去。漁父此處表現的明哲保身的態度,與屈原的九死不悔精神,形成了鮮明對比。

《孟子》中記載道:孔子在楚地遊歷,聽到這首歌謠,於是對學生說:「小子聽之!清斯濯纓,濁斯濯足矣,自取之也」。意思也就是榮辱是人們自己取得的。所謂「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

**********************************************************


廢船同盟
如同之前提過的,在此劇中「船」有著特殊意義,黃鶴與桃紅、綠柳一起出現在稍早老溫與子舒過招的廢船邊,他們是謀求琉璃甲的同盟。


防人之心不可無
全句是: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用來勸人不可存心害人,但要小心提防別人陷害;目前屬於找不到出處的諺語。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板橋港仔嘴 信仰 港仔嘴福德宮

蚊帳大使 凱薩琳

Qutux niqan 泰雅族的共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