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陣曲 - 蘭陵王電視劇主題曲

  蘭陵王電視劇開播後一年,偶然看到五月天發佈的入陣曲MV,發現它的內容及歌詞,充份呼應了我對近年來發生在台灣的一些社會事件的不滿與無奈;因此也開始對這部電視劇的內容感到好奇,在YouTube花了三天看完後買了全套的正版DVD回來,準備開始好好的賞析它了



  這期間,發生了太陽花學運;再回味電視劇及歌曲MV時,又有了更多的感觸,由其是〔2:17〕處開始出現的手繪人們被各個爆破,更讓我覺得德國牧師馬丁·尼莫拉所說的這一段話,非常重要:

當納粹來抓共產主義者的時候,我保持沉默;
-我不是共產主義者。
當他們囚禁社會民主主義者的時候,我保持沉默;
-我不是社會民主主義者。
當他們來抓工會會員的時候,我沒有抗議;
-我不是工會會員。
當他們來抓猶太人的時候,我保持沉默;
-我不是猶太人。
當他們來抓我的時候,已經沒有人能替我說話了。

  我想這是我對太陽花等社會運動感到熱血沸騰的原因吧!

*****************************************************************************

德國牧師馬丁·尼莫拉

入陣曲MV欣賞

入陣曲歌詞

作詞:五月天阿信
作曲:五月天怪獸

當一座城牆 只為了阻擋 所有自由渴望
當一份信仰 再不能抵抗 遍地戰亂饑荒

蘭陵撩亂茫 天地離人忘
無畏孤塚葬 只怕蒼生殤

夜未央 天未亮 我在倖存的沙場
只盼望 此生再 奔向思念的臉龐
淚未乾 心未涼 是什麼依然在滾燙
入陣曲 伴我無悔的狂妄

當一份真相 隻手能隱藏 直到人們遺忘
寫一頁莽撞 我們的篇章 曾經如此輝煌

丹青千秋釀 一醉解愁腸
無悔少年枉 只願壯志狂
夜未央 天未亮 我在倖存的沙場
只盼望 此生再 奔向思念的臉龐
淚未乾 心未涼 是什麼依然在滾燙
入陣曲 伴我無悔的狂妄

忘不記 原不諒 憤恨無疆 肅不清 除不盡 魑魅魍魎
幼無糧 民無房 誰在分贓 千年後 你我都 仍被豢養

夜未央 天未亮 我在倖存的沙場
只盼望 此生再 奔向思念的臉龐
淚未乾 心未涼 是什麼依然在滾燙
入陣曲 四面楚歌誰獨唱

夜已央 天已亮 白晝隱沒了星光
像我們 都終將 葬身歷史的洪荒
當世人 都遺忘 我血液曾為誰滾燙
入陣曲 伴我無悔的狂妄

入陣去 只因 恨鐵不成鋼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板橋港仔嘴 信仰 港仔嘴福德宮

蚊帳大使 凱薩琳

Qutux niqan 泰雅族的共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