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劇推薦:長歌行


一開始對這部劇並沒有很期待,反正有迪麗熱巴養眼就行。沒想到看完第一集後半段後,就欲罷不能的花了一天半在網路上以三倍速一口氣追完了。

劇中人物的成長過程及皇帝與臣子間的互動,都演繹得十分細膩。除了又在劇尾強調「為了偉大中國,個人小我的犠牲不足為道」讓人有點倒胃外,其他都很好。尤其是大量的置入動態漫畫,接合點自然,算是很大膽的嘗試。(也可能是我看的劇不夠多,才覺得新奇,那就請大家當我是小蛙吧;網路上說還有一部叫《怪俠一枝梅》的劇也是大量使用漫畫轉場 - 有空再研究)

小兒子看了一小段說:「騙人,哪有人那樣還不會死的!」我回他:「你傻啊,忘了有種東西叫主角威能嗎?」


看完後覺得這部戲還真得迪麗熱巴來演李長歌才行,畢竟關隴集團多為鮮卑貴族及漢人豪強,李唐子孫有人五官立體得如此美也說得過去。再加上她後來需以漠北王妹的身份回長安,若找個太像漢人的女主來演,應該是很突兀的。

男主吳磊除了部份造型有些失敗外,演員本身的演技是很不錯的,完全甩掉我對他的「小飛流」印象。劇中不斷強調他是漢人,是被撿來養的義子,為吳磊不夠飆悍的外表提供了很好的理由,期待他未來有更多好作品出現。

男女主結局的呈現,不是落俗的「公主與王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而是各自在草原上的一角以鷹互通訊息,想像空間十足,也為將來續集的發展留下完美的後路。


比起男女主,支線的劉宇寧及趙露思也讓人很扎心,一開始用膽小白兔公主與冷血野狼侍衛的鮮明對比加大戲劇張力,雖然中間有一幕不合理的擁抱,不過最後二人的成長改變及感情線的發展大致上是不錯的。

劉海寬的出現對我來說也是個驚喜,畢竟在看完《陳情令》後,對劇中每個演員都有一定程度的印象。僅管他演的司徒郎郎戲份不多,但還是很開心看到他。除了劉海寬外,這部戲與《陳情令》有三個共通點,一是使用「道」的觀點,二是「眼見不一定為憑」元素,第三則是一開始的畫面就「賜死主角」,又或可說是生死未卜吧。


雖然說YouTube上也有得可看了,不過因為許多場景及運鏡是大場面形式,只使用手機的話很可惜,推荐大家使用畫面較大的螢幕觀看。


分集賞析用Google簡報,歡迎使用:
第01集 首見 + 片頭曲《光的方向》
第04集 出城
第05集 十四

網路上的其他好文(影片):


   細節24有歌隼感情遞進時序表(10:55處)

--------------------------------------------------------------

點圖看百里奇初登場
點圖看百里奇初登場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板橋港仔嘴 信仰 港仔嘴福德宮

蚊帳大使 凱薩琳

Qutux niqan 泰雅族的共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