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理性的公民自決



  接到TVBS的民調電話,問我了不了解服貿的內容,問我對是否需逐條表決的意見,我的回答是「不了解,不知道」;但當他們問我是否支持學生占領立院時,我告訴他「我支持」,在他們問完所有的問題後,我告訴他「你們的問卷內容反應不出問題」,我想大部份的人和我一樣不了解服貿,那我在支持學生什麼呢?


  我支持的是「反對蠻橫的趁亂通過行為」,以國民黨的立委人數,就算逐條表決也是會過關的,何必用如此卑劣的手段,除非法案的本質就是有問題的,民主的社會怎可容忍這種行為呢?

  洪仲丘事件引發的遊行抗議,讓我深深感動於台灣的民主力量,那是人民自發性的大規模抗議行動,原本因為這個事件太令人悲傷,所以不願在部落格內留下這個記錄。然而這二次活動發起,都不是政黨而是人民籍由網路及每人能力所及的管道,去串連及參加活動,讓我還是忍不住想寫下來。

  實際到現場走一趟,沿途的街道是乾淨的,每隔一段路會有垃圾分類的處理站,學生們在那兒細心的整理;熱心人士提供免費的WIFI及手機充電服務;為了台大就診民眾規劃的醫療通道有學生在維持淨空;還有一個角落提供書報免費現場閱讀;現場的民眾都是乖乖的坐著,或看手機,或操作筆電,或聆聽表演及演講,走道上有義工們拿著物資來回,讓坐著的人可以輕鬆的拿到食物,補充體力;這麼高素質的抗爭活動,真的是台灣人的驕傲。

  只能說經過這麼多年的成長及進步,台灣人民已經發展出成熟理性的公民自決能力,我們應該是世界民主的亮點。









--------------------

  經過多年努力仍是負債的我,只能捐個一百元聊表心意。匆匆的逛完一圈後,回到辦公室繼續加班工作。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板橋港仔嘴 信仰 港仔嘴福德宮

蚊帳大使 凱薩琳

Qutux niqan 泰雅族的共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