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出生率


2008年5月4日 兒童交通博物館
  台灣的出生率降到零點多了,這表示我生了一個孩子,已經是在水準之上了,最近校友會的聚會時,學長們又在對著大腹便便的我讚美本人對出生率的貢獻,我很想和他們討論一下台灣的土地對人口數來說,目前的出生率是剛好而以,人口的生活品質才是重要的。台灣的人口數,對這塊土地來說,負荷是重了些。

  有一點我倒是認同學長說的,政府應有"孩子是國家重要資產"的體認,目前政府的各項政策,還讓人感受不到這一點。前立委陳昭南曾和我分享他在奧地利的生活經驗,他的妻子在那兒懷孕生子,該國政府對人民子女照顧的各項措施,令人稱羨。反觀我們的政府,對生育子女的家庭照顧措施,只訂定了一些不太會用到的育嬰假之類的法規,沒有實值的育兒津貼。放任各地方政府各行其道,讓大家在那兒比較戶籍設哪好,更不用談奶粉錢的事了,養比生更重要,可是光奶粉及尿布的花費,就讓一般收入的家庭吃不消。

  而隨著大選將至,新的福利政策又推出了,但我只能感到失望,政府對相較於農民,已經是社會上較不用擔心生活的一群老人-榮民加了較多的津貼;對不用擔心無薪假的公務員加薪。這些錢的運用,在我看來是亂花,用政治一點的語言說,根本是"政策買票"。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板橋港仔嘴 信仰 港仔嘴福德宮

蚊帳大使 凱薩琳

Qutux niqan 泰雅族的共食